close




被遺忘的1937 Nanking

導演:比爾古登塔 / 丹史特曼(Bill Guttentag / Dan Sturman)
國別:美
年份:2007
片長:88min
規格:35mm
參展/得獎紀錄:2007日舞影展最佳紀錄片剪輯獎

1937年12月13日,日軍佔領南京,寫下二次大戰歷史中最殘忍血腥的一頁,二十萬人遭屠殺喪命,近二十萬婦女慘遭強暴凌虐,血流成河、哀鴻遍野。本片由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導演執導,耗費多時,蒐羅大量史料與珍貴膠卷,深入追訪倖存者與當年的日籍老兵,忠實還原當年南京大屠殺的真實面貌,也以最直接的影像紀錄完成這篇以血淚交織而成的歷史傷痛。


Source: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prog-c-1-cont.aspx?id=f-07-069


推薦連結:http://blog.udn.com/nanking


 



 


去年在Yahoo看到新聞介紹的這部片 就想著"啊 我好想看...可是高雄一定不會上" 結果神聽到我的願望 和春居然on了 趕緊拖著莫小安飛奔去看


以紀錄片的方式 重現當年留下的影片/日記/書信


年老的生還者 平靜的敍述事件發生經過 也有日籍老兵"笑談" 在南京所進行的殘忍行為


我不知道用"笑談"這個詞對不對 在我看來 他們的表情和眼神 就是一整個不在乎


"把他們全都捆在一起 集合在河邊 ...2萬人左右大約只要30分鐘就可以搞定了"


"把女孩子抓來..一個接一個的爬上去...可以感覺到她們害怕的發抖 其實強姦她們的感覺並不好"


距離歷史遙遠的我們 只在文字和影像間了解真相


George Fitch 帶著影像回到華盛頓 到處演講 試圖想為中國尋求救援 影片字幕上大大的 "世界保持沉默" 讓我用力閉上眼睛 幾乎要流淚


片尾 Lewis S. C. Smythe (南京大學社會學教授) 很奧妙的點出這部片的寓意:


"我恨日本人嗎? 不, 我不恨...我只恨戰爭的策略, 如果我有機會為日本人做像我今日為中國人做的, 我還是會去做..."


如果要用這個事件來評斷日本人 也太過偏頗 但是 對於日本政府堅持不認錯 甚至要在歷史中用"油漆"的方式將這場屠殺抹去的行為 我也實在無法認同


那屍橫遍野的影片 難道是納粹穿越半個地球到南京來犯下的罪嗎?


戰爭的殘忍 是讓人以合理藉口做出泯滅人性的的殺害行為而自以為樂


批耶斯:看了這部片 讓我這兩天看緯來日本台的時候 心情怪怪的...


其實本來還蠻不討厭日本人的吶...


跟這部片聯映的是巴黎小情歌 Les Chansons d'amour


不想開一篇文來寫


恩....對於主角們動不動就唱起歌來 忍不住發噱 所以我沒有認真看這部片 倒是很認真的看場景 想起自己忘關關的法文 想著台幣對歐元 想著去巴黎唸書的夢想 然後只記得片尾男主角說的 "愛我少一點 但愛我久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